拥抱数字化转型已几乎成为所有行业的选择,医疗行业也不例外。

在国家政策和产业的推动下,传统医药行业正在加快步伐向数字化迈进。医疗数字化不仅可以打破时空界线,还可以突破物理空间限制提高服务效率,让患者更省时省力省钱,使更多较为偏远地区的城乡居民都能便利获取优质医药资源及服务。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国人对网上购物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通过互联网问诊买药的需求也在普遍增加。

医疗健康行业正处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其中蕴藏的创新机遇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生机,数字健康技术与应用的前景非常广阔。传统医疗健康产业链上的医院、制药企业、互联网巨头、医疗创新企业纷纷涌入医疗数字化的浪潮中。

近日,北京奈特瑞科技的创始人兼CEO曲毅接受美柏医健专访,分享了他如何在医疗数字化这个赛道创业打拼的故事。

WechatIMG3171的副本.jpeg

美柏医健:奈特瑞是一家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公司,能分享下是什么样的经历促使您有了创业的动机和行为?

让优质医疗资源触手可及

曲毅:我是互联网技术出身,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互联网行业工作,早在唯品会、新浪做技术架构直到创业,加上团队在医疗行业深耕数年的经验,所以我们选择切入医疗信息化这个赛道,准备做点有价值的事情。

奈特瑞(NetRain)主要面向医疗机构、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产品,通过互联网技术链接大健康产业的上下游,让医疗资源互通互联,帮助实体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为老百姓推荐更精准的医疗资源。

相比欧美这些国家,我们国家的医疗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我一直想在这个赛道做点什么。我们国家很多优质的医疗资源分布在大城市,而偏远的城市没有相对集中的医疗资源,医疗的资源供给不均衡是我们国家的现状。老百姓寻医找药仍存在找不到更好的医生、无从知晓更有效的药物,以及一些特殊药品没有途径获得等问题。2019年,我搭建创立了奈特瑞。

2019年当时国家还没有很开放的互联网医疗政策,而且互联网医疗属于一个非常细分的赛道,整个市场空间相对狭窄。在初期没有市场、没有融资的情况下,我们几个程序员聚集在一起就开始了创业之路,半年的时间来打磨产品、拜访客户、调研市场,团队心气十足,没想到2019年末疫情突如其来,我们被泼了冷水。主要业务无法拓展,最艰难的时候工资发不出来,这对初创公司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所幸的是,我们深知自己做的事情是社会所需要的,所以就一直坚持了下来,很快我们拿到了一笔比较好的天使轮融资。

2020年国家的互联网医疗政策逐渐开放。得益于2019年我们已经服务了国内很多头部企业如北京儿童医院、美年大健康等机构,团队有比较扎实的技术积累和成功案例,我们的业务逐渐在全国开花布局。目前在全国20多个省份,奈特瑞都有业务布局,成功帮助连锁药店、医药企业产业相关企业完成了数字化转型,如益丰大药房、华东医药、昆药集团、正大天晴、张仲景大药房、佛山岭南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童缘网等。最近我们拿到了成都成华区的第一张互联网牌照。今年我们在广州、成都、淄博、横琴、天津、旅顺等多个城市跟政府开启并展开深度合作。目前奈特瑞已经处于国内医疗信息化赛道第一梯队。

现在回头思考我的创业动机是什么?其实当时我们并没有确定的商业模式,只有一个大概的方向就是在医疗信息化赛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后随着环境、政策的变化,业务形式和商业模式逐渐清晰,拿到了资方的支持,也积累了许多成功案例,才有了奈特瑞的现在。总之,创业至今时间并不久,却经历了不少,我的经历告诉我自己:要发挥自身优势并且坚持下去。

美柏医健:能介绍下奈特瑞的企业文化吗?

五颜六色,四通八达

曲毅:我个人很喜欢物理学,所以公司的命名借助了很多“自然”的元素,听起来充满诗意和浪漫,以金木水火土为意境展开。

专注线上医疗业务的NetRain主攻互联网医院,其含义在于希望互联网医院如雨般把医疗资源网织在一起。此外,我们还有一家针对线下场景的公司叫NetWoods,其主要服务对象是信息比较落后的小型诊所、连锁药店、小型医疗机构。除了“雨”、“森林”之外,还有专注于供应链的“大地”系统,可以提供药品、配送及体检等医疗服务,相当于产业链的连接器。

同时我们公司的logo也由各种颜色搭配而成,体现了公司不同的产品线及业务形式。

总之,可以用这几个词概括企业文化:清晰明确、标识性强、协同合作。

美柏医健:奈特瑞在发展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

坚持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曲毅:这几年我深刻领悟到选择的力量,创业过程要不断做选择,但绝不是某一次选择会改变公司发展的方向。经过两年多时间的不断积累奈特瑞发展到现在拥有了很好的企业背书、资本和产品,都离不开一次又一次很重要的选择和坚持。第一个重要的选择是在2019年我们决定进入互联网医疗这个赛道。如今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增大,这个赛道的竞争性也随即增加。如果今天选择切入这个赛道可能并不是最好的时机。另外,在资金缺乏、政策不开放以及疫情的种种困难面前,我们没有放弃,而是选择找出路、打磨产品,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加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顺利拿到了融资,并且现在已经服务了上百家企业,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转型。我们属于国内互联网医疗第一梯队,只要有政策的地方,就有我们的成功案例。

美柏医健:奈特瑞未来三年五年要面对哪些挑战?

创业拼的是耐力

曲毅:未来我们要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很少来源外部,很大程度上来自内部。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拓展市场困难,然而随着国家防疫政策的改变及疫情控制精准度的提高,我相信大环境一定越来越友好。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中国是人口大国,到2030年左右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4亿,而且二十大也提出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全民健康问题越来越得以重视,所以在整个大健康层面上国家将投入很多力气。老百姓对健康的诉求会越来越精准,越来越高质量,越来越个性化,这也是国家发展与进步的必然趋势。因此,从环境、政策和市场这些角度上来看,外部的挑战与困难基本上不会让我担心,主要的挑战来自于内部即团队的耐力和坚持。

我们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团队主力军也是一批年轻的人员,在面临很多困难的情况下,能否保持初心坚持下去是创业最重要的考验。创业不是短跑,而是一场拼耐力的马拉松,不要因为一次错误的选择或者一个摔跟头而放弃,坚持下来才能成功。

我们选择在数字医疗这个赛道创业,应该秉承和发扬不忘初心、坚持到底的精神,也希望能找到那些心中有火、眼中有光的热血之人,一起去做健康的事业。

美柏医健:奈特瑞对进一步开发国内数字医疗市场的潜力有什么计划?

做拥有国际化视野的创业者

曲毅:中国大健康行业的市场空间巨大,这个行业拥有近几十万家企业,专注各种赛道,从事各种医疗服务。然而,奈特瑞的专长是做好医疗数字化,为这些企业赋能。肯定地讲,大健康行业的每一家企业都有医疗基因、医学基因,但不是每家企业都有数字化基因,原因之一是如果大健康产业链的公司都往互联网医疗方向发展将需要非常大的互联网人才储备量,而医疗只是中国200多个产业链的其中之一,没有那么充足的互联网人才储备。因此,中国要走向数字化国家需要千千万万个像奈特瑞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在各个赛道为产业赋能。

一家公司能够把一个产业研究的相对透彻,用更高更好的技术、更低的成本为企业服务,这才是大道哲学,这也是符合经济学,符合人性的。同时在全球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一些企业采用共谋发展、合作互利的发展方式。我们国家走到数字化拐点的发展浪潮下,To-B型企业势必发展起来的历史选择。如果中国的To-B型企业不能发展起来,那么中国的数字化很难发展起来。

不同于老一辈创业者的思路引进海外领先的技术到中国,我们作为早期就接触全球化文化的新一代创业者应该拥有国际化视野,中国的医疗信息化崛起后,可以把优质的技术输出到其他国家包括日本、东南亚,赋能其他国家。未来全球化的趋势下,奈特瑞也会把在国内积累的先进的医疗能力赋能给一些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放眼全球,做好赋能者。

美柏医健:在您看来企业发展的难点和关键是什么?

创业不是补短板是看长板

曲毅:如今的奈特瑞也是正在成长中,其实我并没有很大的勇气来回答这个问题,借机分享一些我自己遇到的困难和心得。创业前期最困难的事情是没有市场,没有人脉,没有政府关系,对于技术出身的我来说要改变思路甚至要克服社交恐惧去接触商业市场、打开圈层。经过三年的打磨,我的朋友圈人数增加了三千多,拓展了很多做业务做市场的人脉,认识了各种各样医疗垂直赛道的同仁。资本是很重要的外部力量,创业的成功离不开资本的助力。在如今所谓的资本寒冬时期,更突显了现金流的重要性。另外,创业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可靠的团队。什么是好的团队?技术过硬、信任合作都是很重要的元素。总之,创业不能有短板,而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不断打磨自己变成长板,让长板更长,发挥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美柏医健:您对于创业者尤其是对即将进入医疗行业的创业者有什么建议吗?

曲毅:创业者必须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这样在面临许多风险、遇到很多考验时才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其次,要解决好现金流的问题。当下全球经济陷入下行危机,且经济下行时期绝对不是这么短暂的一年两年,因此创业者一定要关注现金流问题,没有资金,何谈创业。

最后,提高效率。我认为,在企业发展最困难的时候,要做的不是如何拼命做品牌营销、拼命烧钱,而恰好应该格外聚焦公司内部,做到极致高效地解决问题。当前公司的运营逻辑和资本投资逻辑都发生了重大改变,关注效率可能是当下每一位创业者都要注意的角度。

以上是我在创业过程中的一些困难和心得,送给自己也送给正在创业的朋友,大家一起历练,一起学习,一起共勉。

奈特瑞NetRain是国内领先的数字医疗生态服务商,专注于为大健康领域企业提供数字医疗产业全生命周期建设服务,通过在广州、成都、淄博、横琴、天津打造五大综合“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集群基地,为互联网医疗参与者提供全产业链生态服务。

通过多年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经验的积累,奈特瑞为实体医疗机构、生物科技、连锁药店、体检机构、保险公司、养老机构、医药企业进行科技赋能,提供从基础建设、系统搭建、监管对接到交付运营的一站式综合产业配套服务,已成功帮助150+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作为“双高新”、“专精特新”企业,成立至今,已经推出了多款互联网医疗产品,旗下的互联网医院解决方案,医学科研平台解决方案,中医在线诊疗解决方案,医生教育解决方案,处方流转平台解决方案等等均得到了行业内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