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优质中医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区域、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弱,仍为制约中医药分级诊疗推进的重要因素。

下一步将着力把以下三个方面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做实。赵文华表示,首先,加快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诊疗中心和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

其次,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加强县级中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全部设置中医馆。

最后,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建设中医互联网医院,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中医医疗服务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3.jpg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远程医疗深受群众欢迎。加之国家对互联网医疗的利好政策频出,截至今年7月,全国已有1700余家互联网医院,患者明显向线上转移。

对于传统中医药企业而言,共同探索互联网医院中医运营的新模式,协助企业为互联网中医诊疗做出贡献,推动中医传承与创新发展,打造中医特色的互联网医院,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医疗创新需求和服务需求。

诊前,面向患者提供以病寻医、精准择医导诊服务,实现在线问诊、在线分时段预约、预约检验、预约检查、查询坐诊信息等功能服务,利用互联网的高触达率和便捷性,让患者在线上就可完成业务流程。

诊中,互联网医院是对现有医疗服务资源的补充,让医生和患者在不占用医院资源的前提下完成诊断、处方、购药、支付、送药到家等过程,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互联网医院不仅让“望闻问切”上了“云端”,未来,中医药领域的膏、散、丹、丸也能实现了智能配送。

诊后,是发挥互联网医院真正作用的环节。在以往的诊疗流程中,当患者结束院内的诊疗过程后,医生便失去了对患者的管理,后续的用药依从性、治疗效果都无法追踪,而真正影响患者病情的恰恰是诊后环节。据统计,由于用药依从性差,导致治疗效果下降的情况超过50%。所以互联网医院通过建立医生和患者诊后沟通平台,解决了医生和患者无法在院外进行沟通、医生无法监测患者数据等缺失能力。

中医的互联网医院是一次互联网与中医医疗结合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奈特瑞NetRain在以往的实践中,已经帮助张仲景大药房、昆药集团等传统中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互联网医院平台,实现复诊购药、检查检验、慢病管理、康复管理等全流程的诊疗服务,助力中医药企业在医疗健康领域展开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重点战略的不断推进和政策逐步开放,各地迅速行动,创新落实。奈特瑞NetRain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推进了互联网医院项目的建设和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