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历时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已正式截止。

此次新增的第八十三条中明确规定: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得直接参与药品网络销售活动。并指出,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建立药品网络销售质量管理体系,设置专门机构,并配备药学技术人员等相关专业人员,建立并实施药品质量管理、配送管理等制度。药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未经备案不得提供药品网络销售相关服务。

2.png

此版《意见稿》在药品经营章节对第三方平台管理义务提出的“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得直接参与药品网络销售活动。”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若想弄清楚这条法规,对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首先要弄清楚:第三方平台是谁。

根据《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药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是指在药品网络交易中提供网络经营场所、交易撮合、信息发布等服务,供交易双方或者多方开展交易活动的法人组织或者非法人组织。

这一说法可以简单理解为:第三方就是电商这样的网络交易平台。

为什么要明确禁止第三方平台直接售卖药品?

实际上,销售药品的主体只能是药店,第三方平台仅提供展示药品信息的平台和撮合交易。这是目前唯一的电商药品销售模式。所有药品交易不管线上线下,都由实体药店完成。

根据国家药监局南方药物经济研究所的数据,2021年线上终端药品销售额达2230亿元,同比增长40%。行业高速发展,很多乱象也随之产生。对于医院、药店等主体,药监部门能够监管到,但如果第三方平台都可以售药,监督就很难完全触达了。

尤其是处方药,涉及用药安全、滥用等问题,如果脱离医生、药师的医嘱和处方,任由第三方平台随意销售,必然会导致严重的药物安全灾难。

如何合法合规在线售卖药品?

疫情以来,线上诊疗迅速扩增,这也催生了医药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

对于此次变动,第三方医药行业观察人士则认为,如果未来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得直接参与药品网络销售活动相关征求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催化线下药店与线上平台之间的利益之争,直接利好线下药店的发展。

在没有第三方平台的情况下,传统医药零售企业想要拓展线上业务,在线合法合规售卖处方药,就需要自建线上平台,拿到互联网医院牌照。

互联网医院在销售处方药时,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的医师开具处方,处方进入药店,由药店药师审核处方,提供药品,再进行配药、配送。

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互联网医院平台网售处方药可实现全程数据监控,更便于监管,

益丰大药房、昆药集团、华东医药、正大天晴、施强医药、神威药业、以岭药业等大型连锁连锁药店、制药企业都早早布局互联网医院业务,在线合法合规售药,打开药品销售市场。

此外,不少企业在建设互联网医院之后,还可以在互联网医院平台上布局患者健康大数据库。掌握患者健康的大数据有利于企业对未来的营销趋势作出判断,同时这种服务也可以成为企业增值服务的“抓手”,对企业和病人都非常有益。

奈特瑞NetRain作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领军者,已经推出了多款互联网医疗产品,旗下的互联网医院解决方案,医学科研平台解决方案,中医在线诊疗解决方案,医生教育解决方案,处方流转平台解决方案等均得到了行业内的广泛认可。

当前,奈特瑞NetRain面向医药企业、医疗机构、健康管理企业、保险企业、生物科技类企业、互联网医疗企业等在内的各类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产品,服务包括华东医药、神威药业、昆药集团、益丰大药房、正大天晴、施强医药、神威药业、以岭药业、北京儿童医院童缘网等超200家企业。

更多“互联网医院”相关业务,欢迎来询。